旅日棒球名人王貞治5月20日將過70歲生日,他於前年脫下球衣,被任命為福岡軟體銀行董事會長後仍然忙碌,每天都有參加不完的會議和活動。王貞治最近在接受《文藝春秋》月刊專訪時,談到為何一直堅持中華民國國籍而不歸化日本籍的理由。

 

王貞治的父親王仕福出生自中國浙江省青田縣貧苦農家,到日本後在東京墨田區經營中華料理店。王貞治表示,父親總教他要和日本人好好相處,因此他不太跟人起衝突應該是受父親的影響。

 

王貞治的母親是日本富山縣人。王貞治透露,他和兄弟姐妹原都登記在母親戶籍下,一直到戰後才和母親一起取得台灣的中華民國籍。

 

王貞治受哥哥王鐵城的影響開始打棒球,後來進入棒球名門早實高中就讀,高二時便成為校隊的先發優勝投手,早實也被選為日本國民體育大會的參賽隊,沒想到王貞治因國籍問題被拒絕參賽。王貞治說,那時候才高三,並沒想太多。

 

《文藝春秋》指出,王貞治曾在自己的書《回想》中寫著「至今的人生當中,最感到受傷的就是那個時候」。可能因為如此,王貞治身邊的日本人和日本媒體都盡可能迴避國籍問題,但誰也沒想到,王貞治後來會成為第一個獲得日本國民榮譽獎的人。

 

被問到有沒有過想取得日本籍的念頭時,王貞治表示:「因為國民體育大會事件,大家都知道我是中國人,因此完全沒有想過要拿日本國籍。不過,我本來沒有護照,是進巨人隊第三年時要去美國打球需要護照才去辦的,當時日本和中國沒有邦交,因此去中華民國大使館辦了護照。」

 

「還有一次,好像是1963年去歐洲旅行,因為我的英國簽證下不來(英國親中)無法去英國,結果只能看其他球員去英國玩,我一個人留在巴黎等他們回來。」

 

「1972年日本與台灣斷交,和中國建交,當時許多旅日華人都去申請日本籍,但我只有要去美國打球才需要護照,因此也沒特別想歸化日籍。別人看我可能覺得我是個很樂天的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opyt 的頭像
    copyt

    Polo衫的家

    cop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